雖說是換電腦,但不如說是全面的升級。
雖說是升級電腦,但升級的不是我的電腦。


        我又在做媽媽口中的傻事了,就是免費幫人家卻又要花自己不少時間的事情。金魚的男友(以下簡稱金男友)為了遊戲的需求,對於幾年前我幫他組的那台電腦的速度感到不滿意,所以最後決定把金魚那台比較舊的,也是我幫她組的那台拿出來做升級。聽他的預算似乎十分充裕,所以我先大膽推薦他把整個系統都換掉好了,這樣才有X倍速的快感嘛!

        但是對於電腦硬體我也許久沒有接觸了,所以還是得先上討論區探探最近的風聲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一回合的結果,我反而建議金男友不要全面升級,最大的原因是現在正處於新舊規格交替的世代。處理器方面,64位元、雙核心等高階產品最近才剛出籠,價格高昂,我們也高攀不起,可是比較成熟的低一階的系列又怕只是過渡產品,一下子就會被打死。顯示卡的介面也是正在亂,AGP的時代過了,PCI-E的時代正在全面崛起。類似這樣的顧慮讓我開始卻步,覺得全面升級或許不是個好主意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回合,我打聽了不少可以用原本舊的主機板升級的標的。既然想說要用舊的升級了,那就盡量幫金男友省省錢吧!但是比較尷尬的是,舊規格的主機板,最高支援到2000+的處理器,現在大多是二手品,又是舊製程,那種東西又難找效能又不是挺好。記憶體也是,舊規格的記憶體比新的還貴。顯示卡,目前市面上的產品,最低階的幾乎都要比這塊板子能支援的還高級,怎麼插都似乎不太划算。這是戰局膠著的一回合,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報了價給金男友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意外的是,我幫他省錢的想法並沒有帶來太多的激賞。他說,他原本的預算是多少多少,那我現在這樣幫他買,會不會撐不久。因為他想說,都花了這次錢了,希望可以再撐個一兩年。聽到這樣的話,我就開始擔心:到底該怎麼買才是最好的bargain呢?如果要換新的規格,那舊的很多東西都要換耶!預算應該很容易就超出了吧!因為電腦這種東西就是這樣,預算給了一萬,好像一萬五也可以。一萬五都可以了,那兩萬呢?兩萬都好了,那三萬不是爽度倍增嗎?這樣下來我好像會迷失目標囉!

        第三回合開始之前,我提醒自己一個可以套用在很多購物上的想法:效能預算與金錢預算。說白話一點,就是「設定一個預算去買,或是設定一個效能去追」。在這個case,當事人既然設定了預算,那當然就以預算為主囉!至於他說的要再撐個一兩年,就比較其次了,先達成預算目標再說,不要再讓這個case複雜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 於是我很快地開始再度接續前兩回合的任務--溫習我錯過的電腦硬體史,就像第五元素中蜜拉喬娃維琪降臨之後,開始溫習她錯過的五千年歷史一樣。如果不換主機板,那一定達不到預算(會太低),而且效能也不夠彰顯。但是如果換了主機板呢?記憶體是一定要跟著換了,那電源要不要換?如果要跟著換那開銷又跟著大,那會不會造成超過預算?

        最後我列出了該換的五個目標:主機板、處理器(CPU)、顯示卡、記憶體、電源。硬碟跟機殼等其他小零件還不用換,還好不會再增加難度。至於主機板跟顯示卡的品牌方面倒好解決,我一直都有愛用的品牌,它也一直很爭氣沒有被市場淘汰過,處理器、記憶體、電源則是參考討論區的內容。最後設定了各個物品的目標價進行搜尋,針對搜尋到的結果再去討論區或是原廠的網站做詳細的瞭解。

        經過一連串的奮戰,我終於在第三回合達成目標!購物的內容都是全新品,算是目前中階的產品,價格/效能比很優,未來要繼續更新也可以(不過當然不能再跟新規格的比啦),而且非常準確地合乎金男友的預算要求,更值得高興的是,這套配備應該可以讓他起飛好一陣子不用煩惱了!啊!真是買到連我自己都想要買了呢!這麼好的bargain

        迫不及待地打電話給金魚報喜,而且跟她要了升級之後用不到的硬體,就拿去拍賣當作是我的酬勞吧!雖然預計只能賣很少的錢畢竟這麼舊的東西了。可是很快這些硬體又有其他的去處了,我二姐覺得她電腦太慢,實際上也真的很慢,我就說,如果金男友的電腦升級一切OK之後,那剩下的舊硬體就可以給妳用囉!也會比妳現在的快很多很多了啦!(如果金男友要升級的那台是低階的話,二姐那一台可說是低低階,低到井底去了)

        啊我也想要買新電腦啦!可是這樣幫別人買,又可以滿足自己的購物慾望,又沒花到自己的錢,不是也挺讚的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errycml 的頭像
    jerrycml

    jerrycml

    jerryc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